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紫茉莉话画

孩子好,才是真的好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欢迎光临!本站除注名转摘的文章外,均为本人原作,纯属个人观点,如需转载请与我联系,谢谢!

网易考拉推荐

对话成绩  

2010-09-20 16:42:31|  分类: 妈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 从女儿上学开始,我家的祖辈们也是很在乎孩子的学习成绩,每次都希望孩子报喜考了满分。而我是家里唯一一个心态好的过分的人,因为我只要求“只要不是最后一名就行!”女儿把我的话当成对付祖辈们的反击武器:“妈妈说的呀,只要不是最后一名就好了!”女儿成了班级里最最让小朋友们羡慕的孩子,因为大家讨论的结果是:你有个好妈妈。有个没有要求的好妈妈,我们跟你换妈妈吧!女儿回家很自豪的说:“我才不跟他们换呢!”其实,我也有自己担心的问题:长此以往下去,孩子会不会对自身没有要求、没有好的学习习惯?还特意咨询了当时本科学习的心理学老师,回答:孩子应该会根据学习的难度、数量增加相应的时间和努力的程度。真的如此吗?我也很疑惑,但还是一如既往的放松孩子的学习,不给她任何的压力,更不在乎她的成绩。这样的结果是,孩子的学习成绩和自学能力都很好,而且她并没有因为我的放松而对自己没有要求,反而自己给自己很大的压力,争取在班级里名列前茅。我看到了初步的成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到了二、三年级,女儿终于明白了,对我说:“我知道了,你知道我不可能考最后一名的,才故意这么说的。”“哈哈……”“是啊!你知道么?妈妈也是有原因的,为的就是不给你压力,让你学的轻松、学的快乐些。你觉得呢?”“嘿嘿!”考试成绩出来了,她会主动告诉我:错在哪里?为什么会错?自我感觉如何?……等等,自己分析自己,又进了一步。有时候,我觉得是很不错的成绩了,她反而哭的昏天黑地的,说自己没考好,还不如谁谁的,搞得我很苦恼,恨死这成绩了。我的心态比孩子还要好!从一年级到三年级以来,我平时没有给孩子默过生字、没有指导过她的作业,女儿在家做完作业就是玩、看电视、看课外书,或者我们一起出去散步、逛商场超市、看电影、吃宵夜等等。节假日更是活动丰富,基本都在外面游荡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这学期四年级开始了,我知道是很关键的时期,因为在学习中更加注重孩子的理解和解题能力了。担心在心里,表面还是很放松的,因为我得找准机会和她谈学习问题。昨天,谈的机会终于来了。吃饭的时候,我爸开始唠叨:“你跟你妈说说,第一次的考试考了几分?”突然之间,空气凝固了,紧张。“都考试过了,我还不知道哇。”“怎么不说啦?再下去要考70几分了。”女儿终于说话了:“妈妈,你猜。”“80几,阿爹说要考70几么,肯定只有80几喽。”“才不是呢,语文91,数学90。”“很不错嘛!”我看着老爸,心里想着:就和我小时候一样,怎么这么不知足呢?!嘴上说:“还不好啊!要求高的啦!”“我觉得很好了。”老爸脸黑沉,老妈始终没发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回家的路上,我开始和女儿谈成绩问题。“你自己觉得这次考的怎么样?自己满意吗?”“我觉得语文满意的,我周围的同学都是80几分。数学是因为应用题算错2题,扣了10分。”“恩,那你的数学是不是又是不该错的啊?”“是的,计算错了。”“要是计算认真点,不就满分了?!”“嘿嘿,是啊呀!”“你们胥老师批你的试卷要气死了!”“嘿嘿……”我也终于明白了阿爹生气的原因,不该错的错了,粗心大意,本可以满分的。“你觉得现在你的努力程度有多少?如果100是满分的话。”不回答我,那我就自己回答自己吧,“60分有吗?”“65分!”“那么你花了65分的力气,考了90分,应该说是相当的好啊!”“你愿意这样下去吗?还是要再花点工夫考得更好点?”“恩,这样可以了吧!”对自身要求还是不高嘛!“妈妈也一直说,如果你花的工夫少,也能考个90来分,就说明你很聪明很能干。”“我们可以把多出来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其他的方面。比如多看看其他书,出去玩玩、看看电影什么的。”“是的。”“妈妈,你知道嘛,***数学考了97的了。”“她都错在前面了,应用题没错啊。你前面基础的都没错,要是应用题计算仔细一点么,100哇!”“你愿意和***一样,把时间都花在学习上?我也和她妈妈一样,天天盯着你学习?”“才不要呢!千万不要啊!”“我也不想这样做!妈妈相信你,你自己能学好!”“有一点我又要罗嗦了,有了问题要立刻解决,不懂的更要赶快解决。拖久了很容易就积累起来,最后想解决都解决不了了。”谈话的结果是,女儿主动和我讲了作文,被老师点名表扬了,说是让老师有身临其境的感觉。模仿书中写诗歌也被老师表扬了,不但模仿的好,还有自己独特的感悟和理解。数学课上的拓展题,和奥数中的一样,很快就解题了,所以奥数的学习更加带劲了。我也给她报个喜讯:英语老师今天发短信表扬了5名同学,其中就有你,因为英语回家默写的好。当然我们其他方面也是全面发展的,哈哈……

        我知道,不给女儿要求,要她轻松学习,其实这样的学习才是最有压力最有难度的。既要学的好,又要轻松,谈何容易啊!宝贝,妈妈会陪着你学习的!妈妈不是不想帮你,而是教会你自己学习啊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1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